宋恩和

HND SYD NKG✈️

漫长的告别

自从移居到T市,早上便多了慢跑的习惯。

沿着海岸线,看天从灰蓝渐渐泛鱼肚白,总也看不腻似的。

我也是在慢跑中认识我邻居的。

很好看一个人,个子不高略消瘦,眼睛总是亮晶晶的,虽然下颚的线条在我看来过于锋利,像是两笔悬针竖摆错了位置,不过如果视线再往上撇撇,饱满的额头又把一切圆了回来。

他总是带着他的狗一起,速度也不快,偶尔还会停下来对话。虽然一方只是吐着舌头,我想他肯定每一次都会得到满意的回答。

是的,虽然很不想承认,每天近乎一样的慢跑路线,观察周围出现的人已然成了我的习惯。由于他几乎也每天都出现,相近的时间,相近的路线,所以我一直在观察他。
几个月的时间里,早前也想过是否可以上前问候一声。可是最终没能鼓起勇气打扰。

不过也许对方也在悄悄观察我吧,毕竟同类这样的少。

所以每次想到这里,都会面向不停歇的海浪在内心默默祝福他今天过得好,再足愿朝终点跑去。

他有很长一阵没来。不过也许我感觉得很长一阵儿,也就是三五天而已。就像之前说的那样,我的慢跑变得像是一锅忘记放盐的汤。

虽然也有其他没有见过的新参与者,两三天观察下来,总觉得还是他最让我在意。我也不知道为何。

没由来的。

也许是下意识把他归为老友,纵然我们从来没说过一句话,但能一直一起在慢跑中遇见,挺缘分的。

我一直这样想着。
像单相思那样,却不带爱,欲。无法形容确切。

所以在他再次出现的时候,我终于完成了几个月中第一次问候。

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下了。

他果然如我所想的那样,彬彬有礼的回答,却不疏离。

就这样,我认识了我的邻居。

可能根据T市的社区文化,我不应该去打扰他,就像他从来没有打扰过我一样。

但最终,我想我无法忍住,因为我们时间都有限,


与其突然杳无音信,不如漫长的告别。



之后再见到他,是在一家拉面店。

他让我叫他先生,因为他说周围人都这样叫他。

尽管我还未问过他的职业,但他举手投足间的感觉,也许就是教书育人的先生没错,放在哪里都有带领他人气质的人可不多见。

他先瞧见我,换了我一声。并指指身边的空位招呼我坐下。

我还在寻思今天真巧为何会在拉面店遇见,先生却先掏出手机打开相册,同我分享起不久前海外旅游的照片来。

异国的食物,不同的烹饪方式,山,树,海。

先生兴致勃勃说着每一张照片的背景来历。我想,即使我从未去过,但通过先生妙趣的解说,就像亲身看到,感受到了一般。

曾经内心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甚至从未想过还能这般在狭小吵杂的拉面店内,实现海外旅行。

我想我无以其他东西回报,只能真挚但短暂的同他说谢谢。

他也没多说。只是也感谢我一起度过的时间很好。

我内心有一丝诚惶诚恐,但随着他展开的笑容,都转为平静。

我问他是否会和每一个认识的人都这样尽兴分享自己的生活,

他没说是

也没有否定,只道从前的他也许没这般放得开。

我咀嚼着拉面,不由自主的揣摩,过去的他是如何,如果有时光机真想见见。

但是先生也不愧是先生,自己如有他半分城府可能都能有更大作为。所以我竭尽所能把当下能想到的夸赞的话,一股脑倒了出来。

我想他已经很亮的眼睛,也许更亮了一下。不过这不是我得意的时候。他微微眯起眼,单手托起脸。眼角皱起的纹路都同他整个人这般,带着一股劲,分明,但又不失柔感。

他看向我,也许也并不是看向我。


我知道,你们都对我很重要。


我想我很开心有一个机会再次跟他道别。


谢谢,很愉快,祝你有好的一天,下次再见。


我又完成了一次道别。




他似乎有着非常忙碌的生活,

但似乎繁忙并没有过多地影响他的心情,

所以我总能很幸运的在遇见他时同他聊上两句。

先生说他是靠麦克风和笔为生的。我想我当下颇为惊讶的表情换来了他些许得意。
这必定是件压力四伏的差事。

不过从先生的角度来看,这也算是另一种形式上的回馈养育自己的社会。
总要有人去做点什么。他说。

好奇心怂恿我问他如何看待发表自己观点这件事。

但可能,从一开始我所能看到的清晰度就与他不同,想了很久也无法解读的模糊的世界就像戴上了老花镜,得到了解答。

他说观点这件事本身其实很复杂,但是有点痕迹总比什么也没有强。

话筒和笔就是提供思路的桥梁。

其实我暗自揣测以他的背景,可能会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人难以得到自我。没有寻求,或者被迫抹去。

但是他选择去发声,并且牺牲一部分隐私和自我,用文字和语言唤醒路人。他可能并没有觉得自己很伟大,不过能这样在时光上镌刻自己的名字,已经无与伦比了吧。

过去的我曾觉得每个人做的决定都基于了那个人当下所有的知识和判断,经历的影响。但是这样的做法其实只能看到很短的未来。

能够跳脱出自我局限,看到更远更广的大局,才有能做到看到未来吧。

所以先做起来。他建议到。

想想自己想做什么,就先行动起来。之后再认真考虑能做什么和局限性。这样也会给自身的所思所想一个答案。


我再次感叹他的特别。总有天人下凡之感。

他笑着揶揄我是否已经被他感化,他可以再接再厉普度众生。

但玩笑话总归玩笑话,

随即先生反而略带严肃,像是自我反思一般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

我想我非常能够明白他的意思,尽管他所做的一切目前已经并不是大众所能睥睨的高度。

但他必定也是会被柴米油盐所困扰的工薪族罢了。

想到这里,我突然哈哈大笑起来。

不小心惊飞三两只长脚海鸥。结果就是得到,对方的两嗓子嘎嘎示威。

虽然可能有点难以启齿,但我告诉他人总是想要自己在某些人和事面前是特别的。

我觉得自己有种瞬间被他看穿的感觉。

先生回答我他非常能够明白。

就像他现在正在做不同的尝试,分享更多。

完全等量不牵扯其他比如金钱,人与人之间这样的关系或者交换其实很难,或者几乎不能够实现。

所以为了更对等的交换,先生选择了这样的方式。

同样,这次我依然无法说出除了谢谢以外的话。但我想先生都知道。

这的确没由来的让人觉得心安。


就这样我同我的这位邻居在有限的生命中告别,再相遇。

有一日他突然同我说,有时间也可以写信给他。长信短讯都行。
这时我才发现,一直以来滔滔不绝的都是先生。

我感谢与他的每一次或长或短的交流,总能受益匪浅。

但真要写什么话出来
可能只有奉上这辈子全部的真诚的一句谢谢。


祝你今天愉快,
带着无限期盼和爱意,哪日再见。


===

文字纯属虚构,与真人真事无关。

仅为笔者所思所想。

评论(4)